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水务科普

防震减灾小常识

发布时间:2020-05-1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水务局
分享到:

防震减灾小常识

一、 防灾应配备的物品——地震应急包

地震应急包是在预防地震等灾害发生时以及灾害发生后,提供用于维持生命的食物、饮水、药品及简单的生活和求救必须品的应急包。一般内含:急救干粮、水、超薄保温雨衣、冬季保暖衣物、塑料袋、防灾兜帽、优质手套、多功能应急手电、应急求救哨 、少量现金、证件、常用药品及钳子、改锥等自救必需品。平时准备好,每天入睡前将应急包放在床头,以便随时疏散。

二、避震要点

地震时就近躲避,地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避震应选择室内结实、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室处开阔、安全的地方。伏而待定,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保护头颈、眼睛,掩住口鼻,避开人流,不要乱挤乱拥,不要随便点明火。

三、地震自救

1.保持镇静在地震中十分重要,乱喊乱叫会加速新陈代谢,增加氧的消耗,使体力下降,耐受力降低;同时,大喊大叫,必定会吸入大量烟尘,易造成窒息增加不必要的伤亡。正确态度是在任何恶劣的环境,始终要保持镇静,分析所处环境,寻找出路,等待救援。

2.止血、固定砸伤和挤压伤是地震中常见的伤害。开放性创伤,外出血应首先止血抬高患肢,同时呼救。对开放性骨折,不应作现场复位,以防止组织再度受伤,一般用清洁纱布覆盖创面,作简单固定后再进行运转。不同部位骨折,按不同要求进行固定。

3.妥善处理伤口挤压伤时,应设法尽快解除重压,遇到大面积创伤者,要保持创面清洁,用干净纱布包扎创面,怀疑有破伤风和产气杆菌感染时,应立即与医院联系,及时诊断和治疗。对大面积创伤和严重创伤者,可口服糖盐水,预防休克发生。

4.防止火灾地震常引起许多次灾害,火灾是常见的一种。在大火中应尽快脱离火灾现场,脱下燃烧的衣帽,或用湿衣服覆盖身上,或卧地打滚,也可用水直接浇泼灭火。切忌用双手扑打火苗,否则会引起双手烧伤。

5.要预防破伤风和传染性疾病,防止大灾后的大疫。

四、震时避险有哪些不同的办法

1.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震时就近躲避在小开间房屋,承重墙墙根、墙角。

2.不能盲目外逃。避免房屋未倒,但外逃造成意外伤亡的严重后果

3.躲避在桌子、床等家具旁边,不能躲避在桌子、床等家具下面。 四、被埋压、被困在废墟中如何自救

被埋压废墟里时,当手臂或其他部位能动时,应逐步清除压物,尽量挣脱出来;不能脱险时,应在嘴和胸的部位,掏出一定的空间,保证呼吸;有湿手巾、衣服或其他布料时应用其捂住口鼻,避免灰尘呛闷发生窒息,如果受伤,想办法包扎;用砖块、木棍和可以挪动的物品等支撑身体上方的重物,避免进一步塌落,扩大和稳定生存空间。

被阻隔在深部废墟里时,应想方设法寻找和开辟通道,朝着有光亮、更安全宽敞的地方移动,设法逃离险境。不能脱险时,设法避开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悬挂物或其他危险物;设法用砖石、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时再被埋压;尽力寻找水和食物并节约使用,延长生存时间,耐心等待救援;不要随便动用室内设施,包括电源、水源等,也不要使用明火;闻到煤气及有毒异味或灰尘太大时,设法用湿衣服捂住口鼻。

自救注意事项:(1)被压埋和阻隔后,要有强烈的求生欲望,要有自救的勇气和毅力。(2)保持神志清醒。不要睡着,如果身边还有其他被困者,可以互相说话鼓励。(3)注意保持体力,不要盲目大声呼救。在周围十分安静,或听到上面(外面)有人活动时,用砖、铁管等物敲打墙壁,向外界传递信息。当确定不远处有人时,再呼救。不要急躁、哭喊、唱歌和盲目行动。

五、地震后如何互救

1.根据房屋居住情况判断,根据家庭、邻里人员提供信息,采取看、喊、听等方法寻找被压埋者。

2.挖掘时要分清哪些是支撑物,哪些是压埋阻挡物,应保护支撑物,清除压埋阻挡物;不要轻易触动倒塌物或站在倒塌物上,避免造成新的伤害。

3.挖掘接近人体时,最好用手一点点拨,不可用利器刨挖;应首先找到被压埋者的头部,并采取清理口腔、呼吸道异物等措施,并依次按胸、腹、腿的顺序将被压埋者挖出来。

4.对不能自行出来的伤员,不得强拉硬拖,先查明伤情,采取包扎措施后,再进行搬动。

5.对营救出的伤员可以给点水,但不能多喝;对长期处在黑暗中的伤员要用深色布料蒙上眼睛,避免强光刺激。

6.根据伤员的伤情采取正确的搬运方法。怀疑伤员有脊柱骨折的,搬动要小心,防止脊柱弯曲和扭转。要用硬板担架搬运,严禁人架方式,以避免加重骨折或损伤脊髓,造成终身瘫痪。

7.对暂时无力救出的伤员,要使废墟下面的空间保持通风,递送水和食品,寻求帮助再进行营救。 特别强调的是,救人时要注意安全,不仅注意被救人的安全,而且注意自身安全,要防止余震造成的新的伤亡。

六、地震避险应遵从的基本原则

1.因时因地制宜。因时间地点不同,正确选择避险方法。

2.要有思想准备。熟悉周边环境,观察新环境,留心寻找并确定一旦地震的避险方法,做到有思想准备。

3.行动果断。躲避能否成功,就在千钧一发之间,不容犹豫。

4.听从指挥。镇静避险,避免拥挤、踩踏伤亡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州水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