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州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水务局
分享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要求,由阿坝州水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阿坝州水务局网站(http://www.abzswj.gov.cn)公示公告专栏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阿坝州水务局办公室联系(通信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江街24号,邮编:624000,联系电话:0837-2825050)。

一、概述

2017年,阿坝州水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展,通过深化政务公开,促进了州水务局职能转变,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全面加强了政府网站建设。2017年,州水务局充分认识政府网站在信息发布、公开、政民互动交流中的重要性,做到领导重视、专人负责,职责到位,责任到人。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设置的5个单项否决指标,4个一级指标,10个二级指标和13个考察点,全面、深入地开展自查,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制定措施立即予以整改,完善制度建设,保障网站有效运转,依法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发布各类行业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得到保障。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州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积极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法公开组织机构、职能职责、领导成员及分工、“三公经费”、行业工作动态等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得到保障。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丰富。我局在门户网站建设中,尽可能多地设置了信息公开栏目。目前,阿坝州水务局门户网站信息开类别的栏目有“政府信息公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领导信息公开”、“行业动态”等专栏,办公地点上墙开办了政务信息公开专栏目,极大地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以公众关心的民生水利建设为重点,对防灾减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水利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安排和进度,行业动态、“三公经费”、行政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类信息进行了重点公开,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37条。

(二)主动公开途径1.阿坝州水务局门户网站(http://www.abzswj.gov.cn)。我局在门户网站开通栏目近20个。2017年,共发布工作动态、公文、通知公告、办事指南、领导讲话等各类信息132条。2.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2017年度公开政府信息数137条。3.墙上政务公开栏。在局办公楼通道醒目位置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对职能职能、领导成员及分工、科室负责人通信联络方式、行政审批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工作动态等进行了公开,公开信息共40条。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2017年,我局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行政诉讼案件、申诉、举报和投诉。五、咨询处理情况2017年,我局未接到相关政府信息咨询情况。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2017年,州水务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相对滞后,缺乏满足政务公开工作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专职工作人员;二是在政务公开配套制度建设上,还需进一步完善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长效机制;

三、是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上,内部的监督检查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行权公开运行管理,深入推进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引进人才,加强对现有人员的培训培养,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学习,从思想意识上提高全局职工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

(一)强化领导、科学组织。把全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全局主抓意识,抓好督查督办,局办公室具体抓,各科室精心组织实施的工作格局,切实推进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二)注重实效、认真落实。结合业务工作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解决,切实维护民生民利,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水务业务工作紧密相结合。

(三)拓展思路、改革创新。借助现代信息网络,拓宽全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和载体,进一步畅通群众的诉求表达渠道,认真抓好群众反映问题的依申请公开工作。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