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息转载

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07-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河长办  
分享到:

根据2018年12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水利部、黄委会以及黄河流经九省的检察院和河长制办公室,举行的“郑州宣言”行动和省检察院、省河长制办公室2018年12月26日在马尔康召开的四川省“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推进会议精神,结合4月3日在我县唐克镇召开“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推进会会议精神,县河长办联合县检察院不定期开展巡河工作,共筑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2019年3月7日-8日,对黄河干流及主要支流白河、黑河开展暗访督查,发现在黄河白河牧场段,黄河干流原黑山砂场处,黄河岸边倾倒大量牲畜遗骸。县河长办立即下发整改通知,县检察院立即下发检查建议书,要求限时整改;白河牧场高度重视,立即使用机械将牲畜遗骸及新倾倒的牲畜内脏全部集中,用装载车填埋于离河道100米处,共计清理牲畜遗骸约1吨,截止3月20日全部完成整改销号工作。

(二)2019年4月26日,对黄河二级支流热曲河开展巡河工作,发现热曲河达扎寺镇段(红光桥头至巴西桥头)河道内及河岸边倾倒有大量牲畜遗骸及生活垃圾。县河长办立即下发整改通知,县检察院立即下发检查建议书,要求限时整改。达扎寺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聘请挖掘机1台,运输车1辆,清理河道内及河岸边倾倒有大量牲畜遗骸及生活垃圾6吨,并运送到垃圾处理站点集中处理,截止4月29日全部完成整改销号工作。

(三)2019年5月22日,对黄河一级支流白河开展巡查,发现唐克镇加油站背后白河河段有大量牲畜遗骸倾倒在河道内,造成水污染;县河长办立即拟文报县级河长及县检察院。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白河县级河长索郎周高度重视,5月23日立即率领检察院、财政局、县河长办、生态环境保护局、工商局、唐克镇政府、唐克镇派出所相关人员共12人赴污染点督查工作。

索郎周同志一行实地查看了牲畜遗骸堆积情况,听取了检察院、工商局、唐克镇政府等各方面意见,了解了唐克镇此前相关工作情况。提出督导意见:一是检察院、唐克镇派出所现场勘验,及时取证;生态环境局立即派人取样检测水质、土壤污染情况;二是工商局、唐克镇政府、唐克镇派出所要立即开展排查,是否有收售或加工死牛烂马的商贩,保证死牛烂马肉不在巡回出现在餐桌上;三是县检察院依据实际展开调查,若真有不法商贩在收售死牛烂马要依法进行处理;四是唐克镇政府协助牲畜保险公司将牲畜遗骸收集运往红原县进行无害化处理,及时清洁河岸。并将整改情况及时报送相关部门;五是唐克镇政府、畜牧局与保险公司协商,明确合同中是否明确说明保险公司统一无害化处理,要求保险公司落实自身责任;六是唐克镇政府及河道管护员负责长期监督,坚持巡河、及时汇报。

唐克镇人民政府使用挖掘机1台,河道管护员5名,对唐克镇白河河道牲畜残骸进行了清理,并运送到红原县做无害化处理,共计清理牲畜遗骸10余吨,截止5月23日全部完成整改销号工作。

(四)截止目前我县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发现问题14个,整改12个,整改中2个,共清理污染水域面积44.25亩 (垃圾16.835吨),清理污染河道4.32公里;向县检察院移交线索9条,下发检查建议书5份。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