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阿坝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众参与公示

发布时间:2021-05-1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水务局
分享到:

阿坝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

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众参与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评价法》及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阿坝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有关内容进行公示,公开本规划及其环境影响评价的有关信息,并征求公众意见。

一、规划名称及概要

1、规划名称

阿坝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

2、流域概况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四川省西北部,地理坐标东经100°0′104°7′,北纬30°5′34°9′之间。北和西北与甘肃、青海交界,东和东南与绵阳、德阳、成都市相邻,南和西南与雅安市接壤,西与甘孜州相连。南北长约414 km,东西宽约360km,幅员84242km2。阿坝州黄河流域涵盖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松潘县4县,介于东经101°6′53″104°15′8″和北纬32°6′44″34°18′54″之间,流域面积16960km2

3、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为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黄河流域,包括区域内黄河干流,支流黑河、白河、贾曲及其他诸小支流,流域面积16960km2阿坝州黄河流域范围示意图。

阿坝州黄河流域范围示意图

4、规划主要任务

根据流域自然资源特点、战略地位、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阿坝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的主要任务是:(1)加强水资源保护,维护流域内湿地环境与水生态系统的健康,发挥其水源涵养的功能,形成具有良性循环的水生态系统;(2)提高流域防洪能力,确保干支流防洪安全;(3)加强水土流失区综合治理,改善生态环境和群众的生活生产条件;(4)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用水总量控制,提高用水效率,加大节水力度,建成节水型社会;(5)研究提出各水功能区的纳污能力和控制入河污染物总量,提出水资源保护的对策建议;(6)进一步完善各项信息化基础设施,将流域管理提升到智慧化程度;(7)研究提出流域综合管理的控制性指标,完善管理机制和政策措施建议;(8)提出预防或减轻不良生态环境影响的对策措施。

5、规划主要内容:

1)流域治理现状调查评价;(2)以提出流域水源涵养、防洪减灾、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等措施的总体布局为重点的总体规划;(3)以加大天然草原保护与治理力度、充分发挥自然界的自我修复能力的水源涵养规划;(4)水土保持规划;(5)水生态修复及湿地保护规划;(6)以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为重点的防洪规划;(7)以流域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情况调查评价、需水预测、供需分析、水资源配置重点的水资源利用规划;(8)节约用水规划;(9)城乡供水规划;(10)以建立流域水污染防治体系为核心的水资源保护规划;(11)流域综合管理规划;(12)环境影响评价。

二、规划编制组织机构名称和联系方式

规划编制组织机构:阿坝州水务局

通讯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马江街77

编:624000

联系人:林海

话:0837-2858464

真:0837-2825050

箱:28817533@qq.com

三、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

评价单位: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路109

编:450003

联系人:赵新磊

话:0371-66023614

真:0371-65978156

箱:137087645@qq.com

四、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程序和主要评价内容

1、工作程序

分析《阿坝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与相关法律法规、环境政策、国家总体规划及区域规划的协调性。结合流域环境现状的初步调查结果,识别规划的主要影响,在此基础上,进行环境现状的分析、调查与评价,预测规划实施对区域生态、环境、社会等的综合影响,从环境角度进行规划方案的综合论证。针对存在的环境不利影响,提出合理的规划调整建议和环境影响减缓措施,以及监测和跟踪评价计划。

2、主要工作内容

1)规划分析;

2)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

3)规划环境影响识别;

4)规划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

5)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6)环境监测与跟踪评价计划;

7)公众参与。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本次公示主要征求内容包括:

1)您对该规划的态度?

2)您认为规划区环境质量现状如何?

3)您对当前流域环境问题的看法?

4)您认为该规划的实施对流域环境是否会产生不利影响,能否接受?

5)您在规划实施过程中所关心的主要环境问题是什么?

6)您对规划实施及环保措施的建议是什么?

7)您对本规划的实施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时间

自公告之日起10日内。

七、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

公众可以以书面形式,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将意见反馈给规划编制组织单位阿坝州水务局或环评单位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州水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