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务要闻

打造 “净美水域”环境 擦亮“净土阿坝”名片-----阿坝州召开2021年州总河长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2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水务局
分享到:

打造 “净美水域”环境擦亮“净土阿坝”名片

-----阿坝州召开2021年州总河长全体会议

2021726日,阿坝州召开2021年州总河长全体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总河长全体会议精神,集体观看了2021年全省第一轮河湖长制暗访督查发现典型问题汇报片,安排部署了全州河湖长制及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州总河长、州副总河长、州级河长,州委、州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州河长制成员单位参加会议。州委书记、州总河长刘坪主持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94EAD60B6931C61889D714AE7C63E89F

  刘坪指出,近年来,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把落实河(湖)长制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来抓,河湖面貌不断改善,呈现出持续向好态势,全州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类及以上标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州河系众多,流域保护任务很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彻底解决。

刘坪强调,做好河湖长制工作,不仅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更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总河长全体会议精神,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推动州委、州政府各项部署落地落实。一要强化政治担当。各级各部门要把河湖长制工作作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检验,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坚决扛起治水兴水护水政治责任。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坚定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总要求,严格按照属地、属事、主体责任体系,压紧压实总河长第一责任、各级河长直接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三要强化分工协作。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观念,深化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理念,齐心协力、同抓共管、共同担当,坚决为所辖地区和领域站岗放哨。四要强化督促指导。纪委监委和督查部门要强化执纪问责意识,坚持明察暗访相结合、以暗访为主,通过进驻式督查、两书一函”“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强工作督导,以督促改、以督促管,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刘坪要求,要坚持因河施策,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总目标,以四项行动为统揽,扎实推进河湖长各项工作,精准提升河湖管护治理水平,倾力打造“净美水域”环境,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州各族人民。一要持续深化水资源保护。要坚持节水优先、以水定地、以水定产、还水于河,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做到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二要持续强化水域岸线管理。要科学划定管理范围,常态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持续开展“5+2”专项整治行动,突出抓好河道砂石综合整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采、生产和破坏环境行为,加快推进河道砂石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三要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锲而不舍抓好各级督察反馈问题、明察暗访发现问题、“5+2”专项整治问题的专项整治,坚决守牢生态底线。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厉打击污水直排河流等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四要持续加大水环境治理。对辖区内入河排污口进行再梳理,形成排污口整治方案和封堵清单,对非法入河排污口立即采取封堵措施,并落地查人、依法严处。加强河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水环境治理网格化和信息化建设。五要持续加强水生态修复。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持续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加快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严格执行长江流域十年禁捕,提高水生生物多样性。要持续抓好小水电清理整治,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严格按照新要求再复核、再整改,提升水电站生态流量动态监管能力,确保完成生态下泄流量监管目标任务,坚决把小水电等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六要持续加强执法监督。要加强沟通协作,积极探索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联合巡河等机制,用两法手段严厉打击涉河违法违规行为。要协同推进黄河流域川甘青河湖共治,深化岷江七市(州)河湖联防联治机制,健全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等平台,提高河湖管理智能化水平。

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范继跃作了工作安排。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突出抓好涉水问题整改、河湖污染治理、水域岸线保护、河湖联防联控等工作,科学处理好河湖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统筹上下游、左右岸,促进河湖休养生息、维护河湖生态功能。

责任编辑:州水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