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务要闻

阿坝州打好饮水防疫战 筑牢水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0-02-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水务局办公室
分享到: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村饮水安全,确保全州农牧民群众“有水喝、放心喝”,州、县水务部门切实履行责任担当,全面落实各项防控预案和供水保障措施,阻断疫情可能传播的一切风险隐患环节,确保疫情期间农村饮水安全,为全州打好饮水防疫战筑牢水安全屏障。
    一是提高认识,强化领导。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州水务系统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州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水利部和省水利厅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以最严厉的防控责任、最严格的防控要求和最严实的防控举措,全面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州水务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细化了工作职责,为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方面,及时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会易通”等视频会议软件,并采取印发通告、悬挂横幅等有效载体进行宣传,确保农村饮水安全疫情防控政策及防控小常识落地生根实效。另一方面,通过门户网站、微信群和QQ群等做好正面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全全州水务系统疫情防控人员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以科学的理论知识、积极心态和主动作为战胜疫情。

                                                                            

    三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州县水务部门严格按照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三个责任制”要求,充分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严密监控农村饮水状况,同时加大技术指导和行业监管力度,盯住关键环节和重点部门排查,加强供水管理,实施源头管控,落实防疫措施,确保水质达标。13个县(市)水务部门均成立农村饮水安全领导小组,并建立安全供水应急处置机制,加强供水管理管护,全州62处千人以上供水工程实行封闭式管理,13个县(市)储存药品47.82吨。
    四是切实加强人员管理。州县水务部门积极配合卫建部门开展供水单位人员身体
健康状况监测,对62个千人以上供水工程管理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登记,督促供水单位加强生产管理人员卫生健康管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所有人员都应佩戴口罩,实行出入登记管理,有条件的单位对出入人员实行消毒准入,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准确摸清掌握水利工程建设施工人员行踪动态,发现疑似症状,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并第一时间向卫健等部门报告。

    五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全州水务系统认真做好春节及延长假期值班工作,统筹安排好值班力量,加强农村供水值班值守,眉山技术帮扶组3人居家办公,全程参与并协调配合推进农村饮水安全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收集信息报送。同时,严格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对12个县62个千人以上供水工程实行封闭式管理,及时向社会公示农村饮水安全用水户“明白卡”,疫情防控期间,农村供水厂实行24小时值班、信息日报和“零报告”制度。







责任编辑:州水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